close

 

2010年「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附設高級中學進修學校」傳出因招生人數嚴重不足,一度曾有廢校之議。但如今慣稱的一中補校或一中夜間部仍在,且臺南市現在登記有案之進修學校計有公立13所、私立11所共24所之多,可見在教育市場上仍有存在之必要。但臺南女中並不在這24所學校之中。

 

南女創校今年滿100年,並無上述之補校或夜間部之設立,但日治時期曾設有「補習科」!

 

日治時期之高等女學校除一般中學課程外,另兼負培養公學校師資之責,即在四年制的高等女學校畢業後,再學一年制的補習科。補習科分三類型,一為升學準備,二為家政補習,三為公學校教員補習。本校日治二高女第10回校友許春菊畢業後負笈東瀛,就讀奈良女子高等師範學校,4年後回二高女任教時,即曾擔任補習科之教育心理學教師。故知日治高等女學校之「補習科」與今日所謂高中補校(正名為進修學校)明顯不同,今日之高中補校純為高中學程,於夜間上課;而日治補習科則為高中進階課程,於日間上課。

 

1949年臺灣省立臺南第一中學奉令接辦原「臺灣省立臺南補習學校」,改組為「臺灣省立臺南第一中學附設補習學校」,現再更名為「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附設高級中學進修學校」。同為臺南地區高中首善之臺南女中雖未有如一中補校之設置,但卻曾短暫設立空中補校,其全名為「臺灣省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附設空中補習學校」。

 

南女空中補校設立於1971年,10月31日開學,11月1日正式上課,由中華電視公司和廣播電臺逐日播放各科教材,每隔一週星期日學生返校接受面授,整日上課,教師由南女教師兼任,為學生解答疑難問題。按教育部規定高中空中補校其課程與普通高中一樣,即除主要學科外,並有音樂、體育、家政等課程,仍以德智體群四育並重為其教育目標,修業三年,學生與普通高中資格相同,可報考大專聯考。但自現存學籍卡之記錄觀之,其課程為:高一二三每學年(成績登錄未分上下學期)國文10學分、英文10學分、數學8學分、歷史4學分、地理4學分,高一二每學年公民4學分、高三三民主義4學分,高一生物6學分、高二物理6學分、高三化學6學分,每學年均修習46學分,音樂、體育、家政並未登錄學分數。

 

依南女1971年校方記錄:「本校附設空中補校本年度高一學生共有4班,學生年齡最高者有76歲,最輕者15歲,大部分均有工作,許多學生已是家庭主婦,兒女成群。星期日面授時間,學生均準時來校,甚少缺席,充分表現好學精神,有的由兒女陪來,有的由外孫護送,有的由丈夫孩子陪送,老少群集,別有一番趣味。」

 

首年招生因「宣傳不週,社會對空中學校認識不夠」,僅報名二百餘人,確實就讀者依現存編號推測應為196人。空中補校成立之理想乃使在職的人能一面工作,一面進修,故採「入學從寬,考試從嚴」之原則。但新型態的上課方式及教學載具可能不足,適應問題成為嚴苛之挑戰。一年後的1972年10月,校方陳報之異動概況表中自動退學及休學的學生數竟高達89人,其後雖亦有從外地轉入者,但人數甚微。至1974年畢業時陳報之「參加資格考驗學生及格證明書具領清冊」共93人,且入學時之76歲高齡學生不在其中,最高齡者為1931年出生,入學時應為41歲。第二年之招生狀況更不理想,幾度異動後,1975年陳報之資格考驗學生及格人數為18人,入學時之最高齡為38歲。兩個年度的畢業生資格考驗都全數及格,都是女性。1975年空中補校停辦,「臺灣省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附設空中補習學校」總共只有兩屆畢業生。

 

比較特別的是從現存不甚週全的表冊中推知,兩個年度應都有極少數的男性就學,可惜均未能畢竟其功。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廣義而言,即使因故未畢業都仍算是南女校友。以此論之,則南女之男校友應始自1971年之空中補校,而並非一般認知的1984年成立的音樂班。

 

此外,第一屆畢業生中有9位本為臺南女中初中部畢業生,另有1位曾就讀臺南女中高中部高一後輟學,於1972年11月其23歲時轉入補校高二,同時間亦有1位臺南師專畢業生於其22歲時插班高二就讀。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學習一事除自我惕厲外,師長之教導與同儕之激盪缺一不可,但空中補校兩週才見一日,學習條件頗不俱足,與一般夜間補校每週見五晚相比頗有遺憾。民國60年代為臺灣經濟起飛初期,電視機仍算是奢侈品,選讀補校者,經濟條件不寬裕的為多,且當時之視訊教學技術與教法較為陽春,非意志特堅者難以為繼。又加以每日清晨起早貪黑,接下來則是靡時得休的一日工作,身心隨時處於緊張狀態,與一般夜校生下班後較無壓力之學習相較確實難為。而又處於臺南地區二十多所夜間補校的競爭環境下,難怪南女高中空中補校之學生數遠遠落後了。

 

相較臺南女中一百年的校史數萬畢業生,才只兩年111位畢業生的空中補校,也許真的是渺小到很容易被遺忘。但既然文獻有載,即使不週全亦斷無抹去之可能,即使並無世俗所謂之傑出校友,但所謂存在就是真理,存在就有其價值與意義。青春也許喚不回,青史卻不容成灰。初步呈現之缺漏資料,相信必有較為完整的一天,茲先拋磚並冀望美玉隨之而來,厥為南女幸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中補校 男校友
    全站熱搜

    莫名海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