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梅雨季裡,燦爛了一樹樹的紅豔,謝了一地地的鳳凰花後,各級學校又送走了一批畢業生。柳永在〈雨霖鈴〉寫道:「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梅雨淅瀝的六月校園,少了三分之一的青春,是個不完整的美善,總顯得些許冷冷清清,雖是初夏,卻饒秋意,恐怕用情深濃的學子們,多少有點淡淡且無以名狀的哀傷。

 

然後,校園裡多了一棵樹,一棵酸果樹,一棵校樹之雛枝,據說是畢業生的贈禮。這是南女傳統力量的延續與彰顯。

 

文獻記載,八十幾年前,今台南市中山路(大正町)兩旁酸果樹林立,如今僅剩「湯德章公園」內幾棵臨街迎風,但限於圓環交通,也只能遠觀,少有人可以親近。南女酸果樹始種於一高女初期,幾乎與南女同壽。其身軀高大厚實,可以遮陽倚靠;其果實酸中帶甜,恰似青春愛戀滋味;五月開花、六月結果,正是畢業感傷時節;校花桔梗無法在校園生長,長壽的酸果樹當仁不讓地成為學校標幟。所以羅望子酸果樹就是戀愛樹、畢業樹、以及校樹。

 

本以為可以天長地久的樹,卻日漸凋敝,經過一年多的搶救無效,於2004年因不明原因枯死。校友們發動募款植栽新樹,以清晰的形象延續記憶。2005年一個陽光普照的春天早上,全校師生與校友向老酸果樹行最後一次注目禮,並見證了它最後且唯一一次的傾倒之姿。稚嫩的新樹就種在原樹根不遠處。到了2008年,校園裡又多了一棵別具意義的酸果樹……

 

這是對傳統的認同吧。其實今年的畢業生對老酸果樹並無記憶與情感,新樹種下時,他們還正是埋首準備基測的清澀國中生。經過南女三年的洗禮,如今竟能一舉上接傳統,既不青澀也不遲疑,似乎是不學而能,不教而成的,這應是傳統的奇妙力量無形的影響吧!

 

就在舊升旗台的原址處,又一棵稚嫩的酸果樹移居於南女校園。這讓我回想起2004年春天早上的那一幕背後的種種故事……

 

因校地有限,為求最佳效益,校園裡任何景觀的改變,大者如一棟一棟樓舍的拆建,小者如花木竹石的移除與種置,都應謹慎為之,隨意不得。大者眾目睽睽,按理不致出錯,但第二棟紅樓實踐樓的拆除,近二十年過去了,至今仍是多少人偶而憶起不免感傷的事。畢竟更老舊的自強樓幸而未拆,如今且成為南女的代表性建築,還是和一高女的唯一連結,真是托天之福;而相對較為年輕的實踐樓,卻從此消翳,怎不令人遺憾感慨呢!

 

建築物的拆建須得各項規畫配合始可執行,而花草樹木的種植,就容易偷渡多了。秋籽掉落後,初春冒出的小花小草小樹,理直氣壯地隨意占領一小角落,這是天意,違逆不得,可惜生存終究非易事,能夠長成者幾希!而波羅密在有心老師的續種與呵護下,數年之間幾乎成林,其碩大無比又散發異香的果實,很多師生都嘗過鮮呢!如今,在莊敬樓與樂群樓之間,波羅密已隱然成林,合作社前波羅密絕對是強勢林種。

 

以上是在所謂「校園景觀規畫小組」出現前的狀況,校園屬於自然狀態,只要有心,好像種個什麼並非難事。2004年以後,校園景觀的改變,形式上須得此小組的議決始可進行。初時運作尚佳,漸漸地就淪陷而為領導人的意志背書,最後且變成了領導人的橡皮圖章。原本的立意盡失,也許竟是領導人所最喜愛的發展結果吧。

 

新酸果樹的位置應該還要往東移兩三公尺,而且讓位的龍柏,下場竟是被連根拔起,棄置一旁,喪失生命,成為廢柴,而非覓地妥善移植,令人不勝唏噓!這難道是生命教育的真諦嗎?樂群樓前小森林的木質步道歷經二次施工,落葉是步道的常客,而水池遇雨則混,蓮和魚不知何處棲。此二案均與小組決議有所出入,但最後卻以行政命令處理之,不合行政程序。

 

原在校門口的羅漢松,樹齡已三四十年,被粗暴地移植到操場階梯旁,在生命力被嚴重斲傷的狀況下,又未妥善照顧,最後全部暴死。而在原地存活了二三十年的七里香和矮榕,則已因操場施工不善,又未善加移植,導致全數死亡。此事並未經小組討論。最後小組議決改種九重葛,卻是另一種災難的開始。那是個極不專業的決議。有委員信誓旦旦說新品種是軟刺,既美觀又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因遂通過。結果種下長成後仍是硬刺,對學生和球都有無法忽視的殺傷力,為了補救,只得加上長長的網子,變成球場奇觀。兩年過去了,原先期待的花團緊簇並未出現,九重葛的刺卻是越來越硬了。

 

是誰想到要畢業生種酸果樹的呢?這應是校史上的第一次吧。毫無經濟生產能力的學生,如何負擔這棵新樹的費用呢?選擇在高聳斜趣的一排可可椰子樹前種下另一棵酸果樹,又是誰的主意呢?是否經由校園景觀規畫小組的討論議決呢?他日長成大樹,又會發生什麼故事呢?……然而這一切都已不再重要了。唐末劉禹錫在〈玄都觀桃花〉吟:「紫陌红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裏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現在還有誰會去堅持那無聊的程序問題呢?我把過去寫下,也只是對那一段記憶的情感憑弔而已!

 

寫於2007/07/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樹 校友 畢業生
    全站熱搜

    莫名海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