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像炎夏的春日早晨,慣常地送兩子上學後,直接到校備課,停車場上空空蕩蕩,顯得無比冷清。車停後抬頭一望,乍見左前方7棵羊蹄甲,滿樹粉紅就在巨大的菩提樹身後怒放,一時驚豔不已。

 

原以為自2007年高一教室前的羊蹄甲林全數因病死亡後,這個總在春季豔放的樹種已在校園裡絕跡,不想今日卻在無意當中相遇,心中不免一陣歡喜。

 

7棵羊蹄甲應是1986年和已病故的那些是同時種下的吧,只因位置偏僻,美形不顯。它們原藏身於粗壯的菩提樹後,身後即是圍牆,再後則是員工宿舍,在夾縫中生存多年,默默無聞,如今宿舍拆除,美麗終得現身,拆屋後整平的空曠停車場,成為觀樹賞花廣場,也是美事一樁。日前未被發現,只因秋冬時節,綠褐雜處,不易察覺,現今春之氣息日濃,粉紅當道,便露出它美麗的身段,不客氣地豔麗給你看。

 

在我們四周的美善,有些需要用心觀察、發掘,比如我自認為驚豔的羊蹄甲;有些卻需有心創造,比如當時決意種下羊蹄甲的人。

 

在我們四周的美善,無法彰顯的原因,除了客觀環境的限制外,主要還是我們有意無意的忽視。2003年起為了尋找日益增多的社團的活動空間,我邀請當時的總務主任陪我對校園空間進行一次「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清查,果然找出了一些可資利用的場所,讓擁擠的社團活動及辦公室空間稍稍獲得緩解。

 

當時搜尋出來的空間,後來者也進行改建運用,算是物盡其用。但其中有兩件我稍覺遺憾。校園南側本有一儲存廢棄物的倉庫,後來改為第二合作社,但因烹煮熱食,曾導致樓上的圖書館各層,整日被油煙味困擾,不知現在問題解決了沒。而北側熱食部外的木造廢棄倉庫,也改為用餐及卡拉OK室,我也覺得媚俗意味太濃,有操作過當之嫌。這當然是見仁見智的。不過,若以其發揮的實際功能來講,真的是大可不必。施政者在當為與不當為之間,實應多加思索規畫。

 

我去清查可利用空間,用意雖是創造美善,但後續發展顯然並不一定理想,比如以上兩例。再如2006年建議移植校門口的羅漢松,原意是為了使空間開闊並增加校園親和性,卻間接害死了成百棵的羅漢松。目的是達到了,但過程卻一點也不美善。

 

人生也是這樣吧!有時不免回想,如果以上那些事我都不做呢,今天的我會不會更好?或者是更壞?「是命運的安排也好,是你存心的捉弄也好」,想必都是因緣吧!「然而這一切已不再重要」,歌者李宗盛在〈鬼迷心竅〉如是說。

 

唯一真實而且重要的是,在一個春衫薄的清晨,我與上天賜予的美麗,猛然相遇。

 

寫於2009/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名海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