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南女90年的校園裡,若論建築,則紅樓(自強樓)首推第一;但說到植物,則非酸果樹莫屬了。


祖籍印度的酸果樹,學名羅望子,1900年引進台灣,可能於1920年前後落戶於一高女校園一角,直至2004年春天彎下高聳的軀幹,退去綠衫,改以低調的褐色斜躺於龍柏樹與排球場之間。


五月,淡黃雅致的酸果花,悄悄地在高高的枝椏上綻放;六月,果樹上結滿豆莢般棕褐色的果實。


放學後的校園,一些排球癡來到樹下運動,卻總有一兩個活潑女子有意無意間,將球打上酸果樹,有時球便下不來了,但無論如何,一地的「酸果子」就散在地上,掰開來放在青春的口中,酸中帶甜,果然有初戀的滋味,據說「戀愛樹」的由來就是這樣。


不只這樣喔!「每年六月驪歌初唱時,畢業生們一想起酸果樹,眼淚就會滴下來,……在這裡酸果子取代了鳳凰花,成為校園畢業花。」


還有呢!「校慶,每個人的頸上,都掛著一條項鍊,是學姐設計的圖案,就是酸果樹的葉子……」。


「對我而言,酸果樹比校花更具有代表性。」「結果的時候,同學總無忘要值日生拿水桶去裝回來給大家分享。」


「一進南女,聽得學姐說,南女的標幟是酸果。」……。沒錯,就是這樣,酸果樹是南女的校樹。


就是這樣豐富多樣的角色扮演,南女人在全校最大的樹蔭下低吟高歌、學習成長,數十寒載只如一瞬,一直心動,不曾眨眼,直至2004年初,可能因為年高,可能因為不斷的水泥建設阻斷水路,也可能因為不知名的病蟲害,無論如何,經過了半年的診治,酸果樹仍然無法回春,揮手自茲而去。


不捨的校友回校緬懷舊日,在夕陽下拿著老照片追憶舊友,感嘆:那些逝去的人與事,還有青春,果真就要一去不返?


2004年12月17日校慶活動期間,配合運動會辦理「校友回娘家-念念酸果樹,戀戀南女情」的祈福活動,懷念與祝福的卡片掛滿枯枝,聖誕燈纏繞樹身,似乎還在祈禱酸果樹再生。


果然,校友會適時發起植栽新樹募款。於2005年4月12日舉行「告別老樹,植栽新樹」儀式,在怪手的怪聲揮吼中,老校友拭淚,在校生驚呼,酸果樹躺下來了,仍在同學最喜愛的排球場邊,似乎仍要繼續纏綿。新樹就站在老樹的身旁,由校友與班聯會代表共植,象徵南女生命精神的傳承。2005年12月16日特於校慶運動會時揭牌以為紀念。


老樹已邈,新樹招展,再過個幾十年,一代代的酸甜喜愁繼續要上演,江山代有才人出,領風騷的人總在不經意出現,在酸果樹下創造傳奇後,飄身遠去,再回頭,葉仍綠,果仍酸甜,南女仍善良如斯,美麗如昔。

 

寫於2007/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樹 校友 果子 果樹
    全站熱搜

    莫名海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