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時序言之,當然應該是「從兩廣會館到南女本館」才是,畢竟1917年南女誕生之初校舍闕如,1918年才遷入蓋了東半部的本館—南女人真正的家。但5月5日我帶著319音樂班從南女本館(今稱自強樓)出發,沿大埔街、建業街、南門路抵達已然不存的兩館會館舊址,目的在為5月26日(週五)的一高女百週年開課日紀念音樂快閃活動進行場堪,並沿路嘗試為其解說歷史的滄桑。

 

我如往常一樣上課時來到319教室,卻見已空無一人,遂走到校門口,沒請假的居然全員到齊矣,較平日準時多了,而且精神雀躍甚至亢奮,沒有低頭滑手機的人,實在驚訝難得!

 

南門郵局旁的巷弄深處,現在高級住宅之所在,乃明鄭時期鳳山寺之所在,乾隆年間因陳守娘事件改稱永華宮,改名原因是為了紀念陳永華將軍恭迎廣澤尊王來臺及建設地方之功,並奉祀將軍的金身於後殿文物館。日治時期該地興建臺銀宿舍,故遷至柱子巷,即今府中街旁巷弄。新廟地為前清許南英進士私塾所在,廟右前方一破舊之疑似惜字亭竟嵌入隔鄰民房牆壁,不知未來會如何處理。管理員得知是南女學生來參觀顯得特別熱情,解說之餘並提供飲水讓學生解渴。

 

轉個彎走入府中街,平日上午9時多,並無假日之熱鬧人潮,顯得安靜多了。路旁的紫藤還是九重葛在陽光下開得燦爛極了,原為莿桐巷的形象全然已無。駐足乾隆年間蔣元樞建的泮宮石坊處講解建築特色,兼及不遠處嘉慶皇帝獎勵林朝英捐款助學義舉的「重道崇文」石坊,兩者都因日治1934年的南門路拓寬工程而遷移,泮宮石坊只須往東輕移幾步,而重道崇文石坊卻被迫「遠足」到臺南公園去了。

 

接下來是日治時期的嘉南大圳組合事務所,L形的現代主義建築,和今日之樓舍之樣貌已經很接近了。過了友愛街就是日治時期原臺南警察署,是正在整修的未來臺南美術館近現代館之所在,工程圍籬密包著,隱約看到斑駁微微泛黃的「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提醒他們和原臺南測候所、林百貨的磁磚同型,卻不知聽進去了沒。

 

此行的目的地兩廣會館就在工程圍籬之後呈現,但因為1945年3月的臺南大轟炸,會館已是虛擬的存在。只能帶著他們大致繞了一圈,算是禮敬憑弔!會館被炸後重建的民生菜市場也已沒落作廢矣,唯一和清光緒初年建的兩廣會館還有一點關聯的是二樓的潮汕會館看板,「會館」兩字還算清晰可辨,「潮」字完全不見,「汕」去了一半還多,要不是早已知道,就不知其為何物了!

 

過南門路到臺灣文學館前,提醒他們遠處湯德章半身像就立在正對中山路的地方,兩旁種的是南女校樹羅望子,隱約把南女經歷的二二八事件和湯德章扯上了淡薄的關聯,但這已是70年前的老黃曆了啊!

 

兩廣會館完全不見了,民房騎樓湫狹,了無開闊空間,開課日紀念音樂快閃活動只能選擇隔鄰1916年落成的日治原臺南州廳了。展演組的學生做了一番場地實堪,即興就演了起來,真是青春無限、青春無敵啊!側拍組提醒大家勿忘合照,此行的任務即算圓滿完成。

 

下週三、四、五是他們高中生涯的最後一次期末考試,5月26日前他們還有學校其他活動要演出,6月9日畢業典禮前仍然是忙碌的,感謝他們的情願或不情願的配合,在結束高中課程前,為臺南女中的100年前開始上課的日子音樂快閃紀念!

 

回程時明鄭時代陳永華建議興建的孔廟,以及府前路對面的日治時期愛國婦人館,因為時間的關係就跳過不談了。重點換成購買飲料和中餐,是啦,民以食為天,先填飽肚子,祭妥五臟廟才是天理,畢竟他們都還在成長中呢!

arrow
arrow

    莫名海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